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凌沧洲:为什么罂粟大摇大摆成了州花?

 

530日是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也有说叫美国国殇日的。传云,此节,起源1868530日,美国将军洛根(Major General John A. Logan)提议将此日纪念美国内战时死去的北方士兵。但之后,演变为纪念内战中死去的所以美国人(当然也包括反对北方的南方邦联的士兵——按山寨疯人院的说法,那就是匪兵、反动派)。

这节,其实按我的说法,就是美国的清明节嘛,只不过没有像咱中国人,老祖宗面前人人平等,管他什么贩夫走卒、鸡鸣狗盗之辈,都是先祖;在天朝老朽的眼中,美国年轻得很,文化根基浅,所以只会纪念阵亡将士,而非祖辈一并隆重纪念。

这节,又称POPPY DAY,又传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时,法国、比利时战场上一片POPPY,开得金黄血红。列位可知那POPPY是嘛玩意儿?正是吾天朝上国前清时众人趋之若鹜的大烟的原材料——罂粟花,又名芙蓉红,虞美人。

不仅弄出这“毒品之花节“,而且这”毒品之花“居然大摇大摆登上了州花的行列,加州罂粟居然成了加州的州花。国内某搜索引擎的文章说,此罂粟非彼罂粟,老夫对这靠垄断形成的搜索引擎素来嗤之以鼻;单看维基百科上说:加州罂粟,花菱草,被当地居民用来镇定之用,也可除虱子,我推测,这花如不能制造大烟,也几乎有药用无疑。

怎么?美国加州城管队在哪里?美国加州烟草专卖局在哪里?听任这帮美国刁民屁民放肆地种植加州罂粟,成片成片,漫山遍野,那还了得?还不派遣城管军团第28野战拖拉机大队速速剿灭了事?

美国刁民屁民生看着这大片的罂粟花,就不打点发财致富的主意?俺兲朝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钻的,只要能发财,都得打主意啊。你看美国连续剧《巴茨旅馆》,那港湾小镇,不照样有人种毒品?

还真没听说:加州乃至美国有把罂粟花制作毒品的。电视剧里越鸡飞狗跳、爆炸暗杀的国度,现实生活相对反而平静。

老夫凌沧洲突悟美国自由民主的点滴:这就是自由啊!没有法律就没有自由。你有种毒花的自由,但你不能制毒贩毒。

罂粟花,金黄血红,灿烂原野,多么美丽的花。如果人民连种这花的自由也被剥夺,可以想象那是什么国家;如果人民看见这花都想制毒发财,可见这些人是一些什么样没有信仰、丧失灵魂的人!

下次,我再和你们聊聊美国的州徽,州旗,州座右铭,聊一聊选举。

2014,6,12写于美国

 

 

 

 

附录:

加利福尼亚州传说

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最初指的是由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和今天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一同组成的这块地域。这个名字被认为来自于一部16世纪西班牙文骑士传奇小说《骑士蒂朗》(Amadís de Gaula)中所描绘的一片传说名为卡拉菲亚的乐土。这部小说由马托雷尔·加尔巴(Garci Rodríguez de Montalvo)所撰写,书中的卡拉菲亚与世隔绝,遍地黄金,到处都是居住在洞穴里热爱自由的亚马逊人和古怪的野兽。

有人也提出加利福尼亚一词可能来源于从北美南部炎热的地区。进入加州的早期西班牙探险者形容这片地区热得像个烤炉”(calihotfornusforno“oven”,结尾加ia来表示一个地方)或是个石灰烤炉callime石灰)。

西班牙语经常这样使用拉丁词根来构造新词。因此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可能出自西班牙语“caliente fornalia”热火炉的意思;或来源于“calida fornax”,拉丁语炎热的气候之意。

此外还有来自当地语言高高的山脉等其他说法。

另外,别名金州Golden State)常使人以为源自19世纪中叶淘金潮。事实上是来自此州中部山丘的春草于秋天枯萎时,从远方看来有如遍地金色而得名。

加利福尼亚州 历史

 

在英国伊丽莎白时期,著名的海盗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占领了新西班牙和新墨西哥北部所有的土地,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虽然早在17世纪英国人的殖民地已经是从大海到大海,英国人对北美西岸的土地并没有多少兴趣。到18世纪末,西班牙传教士逐渐开始在西属加利福尼亚北部广博的土地上建立起定居点。当墨西哥从西班牙独立后,这些传教士定居点也成为了墨西哥政府的财产,但是很快就被遗弃。

西班牙帝国在北美洲西北部的领土被命名为加利福尼亚省1847年的美墨战争后,这片领土由美国和墨西哥分割。墨西哥所得到的那部分领土后来成了下加利福尼亚省(Baja California),而美国所获得的上加利福尼亚则在185099日正式加入联邦,成为今天的加利福尼亚州。

1848年,上加利福尼亚的西班牙裔人口大约为4,000人。但是当加利福尼亚发现黄金的消息传开后,无数美国人和欧洲人在淘金热中涌向加利福尼亚,加利福尼亚共和国也随之宣告成立。当美国海军将领约翰·斯洛特(John D. Sloat)从旧金山湾进入加利福尼亚后,这个年轻的共和国被宣布成为美国的领土。

1850年,加利福尼亚正式成为联邦的第31个州。

在美国内战期间,加州内部关于是加入北方军还是南方军发生分歧,虽然最终加州支持北方军,很多加州人依然参加了南方志愿军。

1870年代第一条贯穿美国的铁路的开通将太平洋沿岸的人们与美国其他地方连接起来。加州当地人也逐渐发现,加州的气候十分适合农作物的生长,特别是柳橙。直到今天加州的农业产量依然丰富。

19001965年间,加州人口变化,从不到100万人,发展成为美国人口最多的一个州。1965年至今人口成分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的加州是全球人口最多样化的一个地区。加州居民在政治上倾向自由派。加州是美国的科技和文化中心,世界影视中心,以及美国农业大州。

加利福尼亚州 地理

     加利福尼亚州电力资源图

加利福尼亚州与太平洋、俄勒冈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和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州接壤。加利福尼亚拥有多样的自然景观,包括壮丽的峡谷、高山和干燥的沙漠。加州面积四十一万平方公里,是美国第三大州。大多数大城市位于太平洋沿岸较凉爽的地带,包括了旧金山、洛杉矶和圣地亚哥。

内华达山位于加州中部和东部,其中的惠特尼峰海拔4,418米,是美国本土最高点。全球著名的优圣美地国家公园也位于该区域,此外还有一个很深的淡水湖――太浩湖。内华达山的东部是重要的海鸟栖息地欧文斯峡谷和蒙罗湖。

在南部有横岭和一个咸水湖沙顿海。位于中南部的一块沙漠叫作莫哈韦沙漠。莫哈韦沙漠的东南面有死亡谷,这里有北美最低点。

加利福尼亚由于位于圣安德利亚断层,因此经常发生地震。虽然美国的地震大部分发生在阿拉斯加和密西西比河流域,加州的地震往往会造成更大损失,因为这里的人口密度十分高。

加州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气温变化较大,年降雨为10英寸。沿海地区由于加利福尼亚洋流的影响,则为地中海型气候,冬湿夏燥。加州境内的高山,包括内华达山是高山气候,冬天降雪,夏天并不很热。

加利福尼亚州 法律与政府

    

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以直接民选方式产生的职位包括州长(Governor)、副州长(Lieutenant Governor)、州务卿(Secretary of State)、司法部长(Attorney General)、州审计长(State Controller)、州财政部长(State Treasurer)、保险局长(Insurance Commissioner)、州教育厅长(Superintendent of Public Instruction)、和四名公平委员会委员(Board of Equalization),任期为四年,而且只能连任一次。

加州的立法机构由一个40人的州参议院(State Senate)和80人的州众议院(State Assembly)组成。州参议员任期四年,每两年有一半改选。州众议员任期两年。在2003-2004会期期间,众议院内共有48名民主党议员和32名共和党议员,参议院内则有25名民主党参议员和15名共和党参议员。

 

话题:



0

推荐

凌沧洲

凌沧洲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北京作家,著名文化学者。著有《罗马与长安》《龙血狼烟》《征服者帝国》等畅销书。曾被评为2008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美国博讯2009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幸福是自由的果实,自由是勇气的果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