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凌沧洲:我为什么写作长篇小说《吸血鬼公司》

         ——说鬼谈魂话衷肠

 

  • 出版社: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第1版 (2012年7月1日)
  •  

    许多年后,我将会回忆起那年冬天,寒风凛冽的夜晚,下班回家,迈着疲惫的步伐走在北京城的街头,偶尔会抬头从都市钢筋水泥丛林的缝隙向天空望去,月色朦胧,星光闪烁,遥远的猎户星座正在天空挂着。

    能在都市丛林夜看星空已经是个奢望;灯光的干扰,空气的污浊,都对人类的视线有所蒙蔽。但传说猎户星座迟早要被升起的天蝎座蛰死,沉入无边的黑暗,然后再复活,再死亡。

    人的生命却只有一次,人迟早会死亡。我们每个人不管是快步奔向阴间,还是碎步走向天堂,我们迟早要告别这个空间。

    为此,诗人和作家们不断地构想异度空间的神话。中国古代作家蒲松龄构筑他的狐妖世界;英国文豪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开篇就是老国王的鬼魂在城堡向卫兵显灵;托尔金打造着他的魔戒,也打造着黑暗魔君魔苟斯、索伦,以及反抗黑暗的人类和精灵族、矮人族;胡安·鲁尔福这位魔幻现实主义先驱、墨西哥作家曾在他的小说中,多次以鬼魂叙事的方式,反射这个冷酷荒谬的世界。

    写字楼的天空是低沉的,写字楼或许没有天空。当你拖着疲惫了一天的躯体,在寒夜中归来,思考着你人生的意义,有时或许想想:这些文豪所虚构的异度空间并不陌生遥远?!

    为此,作为一个上班虫,作为一个白天出没在写字楼、夜晚匍匐在笔记本电脑前业余写作的人族,我把虚构的视线投向了公司人,他们在遭到公司的盘剥的时候,在遭到公司或社会不公正对待的时候,会不会有时也产生联想:这整个就是一吸血鬼公司嘛!这些人,怎么看怎么像吸血鬼嘛!

    这就是这本小说《吸血鬼公司》最初的灵感。

    经历了将近一年的夜间写作,我把《吸血鬼公司》这个故事奉献给大家。

    我相信,故事是为了娱乐大家的,供大家看着玩玩;如果有读者喜欢作者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笑”,那我就感激不尽了。

    我们恸哭长歌的年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微笑、苦笑、冷笑,自我嘲笑。正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西班牙剧作家埃切加莱所言:“笑是伟大的掘墓人。活着的事物使我们困惑,当我们笑时,它就死了。”

    我们挥泪写作的时代也永远过去了,我们目击“十连跳”似的血汗工厂的剧目,我们目击时代的假冒伪劣,但我们依然在吸血鬼出没的黑夜找寻四月和煦的春风、灿烂的阳光、美丽的微笑以及这个时代稀缺的良知。

    “为美好的今天活着。”波兰的思想家米奇尼克如是说。

    把一些活蹦乱跳的吸血鬼构思出来,让他们充分表演,让人们透过吸血鬼们的行为看到人性深处。不管这些吸血鬼们怎样深深地伤害过你们,你们仍然可以为自己美好的今天而活着。毕竟明天还未来临,今天就是我们冷看吸血鬼的良辰佳日。

    话题:



    0

    推荐

    凌沧洲

    凌沧洲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北京作家,著名文化学者。著有《罗马与长安》《龙血狼烟》《征服者帝国》等畅销书。曾被评为2008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美国博讯2009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幸福是自由的果实,自由是勇气的果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