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冰河船夫:与其保卫汉语 不如开放汉语

 

 

 

 

一本小小的词典,竟然惹得百余位举报者联名举报,究竟是小题大做,还是微言大义?究竟是忧国忧“文”,还是吃饱了撑的?

在一个日趋多元化的社会,不可否认,这些人批评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是他们的公民权利,但是,联名举报的方式,以及举报中批评《现代汉语词典》的观点,仍有待商榷。

举报信列举的事实究竟是芝麻大点的事儿,还是有严重问题的事儿?究竟是遗祸出版界、文化界、教育界,还是鸡毛蒜皮、无关痛痒?拿这样的事儿来说事儿,究竟是大义凛然、为民请命,还是上纲上线、胸怀不足、保守落后、偏执顽固?

举报的理由,虽然引据语言文字法和《出版管理条例》,仍然较为牵强,危言耸听式的语言也充斥其中,诸如“危及汉语汉字安全,危及中华文化安全”。

至此,也似乎看到举报者醉翁之意不在词典,不在英语字母,而在于保卫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家当、文化软件,看上去颇有些悲壮的气概。如果联想起近年来的跪拜孔子现象、国学泛滥现象、弟子规刻上学校墙的现象,就不难看出这百位“堂吉诃德”们俨然把《现代汉语词典》看成了“西风东渐”的大风车——“大魔鬼”,看成了西风东渐的桥头堡,必欲摧之而后快。不到如此牙根痒痒,也不至于向上举报。

然而这些号称要保卫汉语、热爱中国文化的先生们,想必了解中国历史上几个举报泛滥的时代,汉武帝的告缗令时代,举报隐瞒财产数量,破家者不计其数;武则天设铜匦鼓励告密的时代,来俊臣、周兴酷吏横行;“文革”癫狂中人人自危、害怕他人告密的时代,这三个时代的人民生存状况如何,司法保障和人的尊严如何,道德状况如何,这些先生们心中不明戏吗?

难道《现代汉语词典》的英文字母词是毒品,不举报一下就不快乐吗?

我认为,保卫汉语和开放汉语是一对矛盾的命题,可以讨论可以争鸣,不要动不动就大轰大嗡,联名举报,繁荣汉语,繁荣文化,需要开放的心态,需要平和的氛围,要朝着促和谐、促进步的方向努力。

《现代汉语词典》不是不可以批评,比如我就对《现代汉语词典》中的“人”这一词条的定义很不赞同,两百年前狄德罗时代的百科全书就把“人”定义为有思想的动物,时至今日的《现代汉语词典》仍定义为:“能制造工具并使用工具进行劳动的高等动物”,对比一下,差距究竟在哪里?

同时,词典编纂和出版的市场竞争还不够充分,还不够开放,如果有更多的现代汉语词典的版本比较,可供读者自由选择,就是中国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福分。

我同时建议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先生,在商务印书馆组织完回应举报的座谈会后,应该组织一场《现代汉语词典》的讨论会和批评会,让对这本词典有批评意见的学者专家、读者代表甚至这百余位举报者中的代表有一个发言的阵地,可以口诛笔伐,可以开足火力炮轰,就是不要上纲上线到什么“安全”的大帽子上,这样做至少有三个好处:其一,凸显商务印书馆接纳批评的胸襟,兼听则明;其二,反面批评,对该词典的营销是极大的炒作,万金难换的广告何乐而不为;最后,就像《硬球——政治是这样玩的》一书所言,宁可把敌手拉到帐篷,从帐篷里往外撒尿,也不要把敌手留在帐篷外,向帐篷里撒尿。

 

 

话题:



0

推荐

凌沧洲

凌沧洲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北京作家,著名文化学者。著有《罗马与长安》《龙血狼烟》《征服者帝国》等畅销书。曾被评为2008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美国博讯2009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幸福是自由的果实,自由是勇气的果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