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凌沧洲:运动会冲出了山寨人的假与毒

——梁山恶搞系列之7。纯属虚构,请勿对号。

 

 

 

夜宿水泊梁山客栈,雨一直下个不停。好容易迷迷糊糊将要睡着之际,就听外面有人拍案而起,愤怒地大叫:“直娘贼!直娘贼!待俺杀到东京汴梁去,这一板斧排头砍去,把裁判委员会的狗官们一家老小脑袋砍了,问候裁判委员会主席全家女性,问候他妹!”

紧接着就听见茶碗摔落在地,砸个粉碎的声音。我吓得披衣起床,出来观看,只见一干男女正围着客栈大堂的电视机观看。为首一人,黑麻麻的络腮胡子,腰间插着一把闪亮的板斧。

我眼睛一亮,几乎像追星族一样惊叫起来:“这不是梁山上著名的好汉黑旋风李逵李黑牛兄弟吗?”

其他的好汉也一一眼熟,孙二娘,鼓上蚤时迁,智多星吴用,花和尚鲁智深····要不是我没有追星族的爱好,我准得让他们给我签两个名不可。

打听明白了,这一群梁山观众生气的是东京汴梁比武大会的裁判。却说那日在东京汴梁开了个运动会,广邀大宋、梁山、倭国、爪哇、高丽、西夏、契丹诸地方的江湖好汉好婆娘比武。这一番女子击毛毬比武大赛,在梁山与高丽,高丽与爪哇的武林英雌之间展开。

在六千东京汴梁看客的倒彩声中,那四对英雌闪展腾挪,演出了一场谦让礼仪的比赛。“你请,”“您请,”四对英雌故意放毬出界或者下网,有的为了休息体力,有的为了避开下一轮强劲对手。

东京汴梁裁判委员会大怒:这般公然假打,不是侮辱汴梁运动会的精神么?大宋赵官家早就定下比赛精神:公正,诚实,友谊。

裁判委员会剥夺这四对英雌的比武资格,因此招惹得黑旋风跳脚大骂。孙二娘更冷笑道:“你妈逼的不把比武规则制定好,怪我们的选手?”

花和尚鲁智深却双手合十,道:“众家兄弟,难道咱们的女子选手没有假打么?”

黑旋风眼睛一瞪:“假打又怎的?假,那要看来对付谁了?想当年,老一辈造反家们,还不是靠着假,弄得第一桶金。晁盖哥哥、吴用、公孙胜、白胜若不是在酒中掺假,能用蒙汗药麻翻青面兽,能劫取生辰纲?孙二娘开设的包子店,若不造假,若不搞点人肉冒充猪肉,能有利润,能支持我们梁山的替天行道事业?!”

我听得黑旋风一番狡辩,也不知深浅,就出头辩论道:“难道梁山的替天行道竟然要以假立寨?如果说你们早期做些杀人越货、制假贩假的勾当,你们立足以稳,为何还要以假洗脑,为何不学学诚实的华盛顿、林肯呢?假,可以蒙蔽一时,可以蒙蔽一些人,但不可能永久地蒙蔽所有人!”

黑旋风在山寨板斧横行惯了,猛听得有人叫板,还真吓了一跳:“直娘贼!哪里钻出一个不知死活的东西!咱们的钻地鼠白胜,虽然前年叛逃到东京汴梁,但他有句话说得好:‘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有时连小事也办不了’。咱梁山不玩假的能叫梁山?晁盖哥哥早翘辫子了,僵尸都躺忠义堂十几年了,还不是有精神病到山寨街上狂呼着托塔天王万岁?咱梁山的蒙学馆还不是照样教孩子托塔天王永远活着,活在梁山人民心中?宋公明哥哥外号黑三郎,生得面皮颇黑,你看梁山上哪个画师敢不把及时雨宋公明哥哥画得白净?就说矮脚虎王英吧,你看都传说成高富帅了····区区击毬选手,打个假球,这在梁山算鸟事?”

“你黑旋风也算是孝子,你就不怕梁山这无处不在、深入灵魂的假,误了你们梁山子弟?让梁山以外的文明人类瞧不起梁山人,让后世子孙永远鄙视你们这个山寨的时代?”

智多星吴用哈哈大笑,抢过话头:“这位书生客官多虑了!想我梁山近来势力如日中天,好比股市的大牛股,屁股的崛起之势势不可挡。我们梁山广攒银两,连那大宋官家也得趋炎附势,与我梁山谈判结交。我们不玩那些个诚实的迂腐之道。我们追求金牌和实力。有了比武大会的金牌,就能刺激我梁山成千上万愚夫愚妇的小脑,以为我梁山所向披靡,尽管他们P民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但喝稀饭吃窝头打炮做爱这几日也是舒心顺畅的。我们的安定团结工作就好搞多了,他们听话了,小脑有刺激兴奋点了,我们的腚才能更加稳,我们才能更好地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

孙二娘翘起大拇指赞美吴用:“吴用哥哥好厉害!但别忘了分点残羹剩汁给山寨屁民····关于打假球这事,谁敢拿起道德大棒为难武林英雌,我跟他没完!”

鼓上蚤时迁说:“极是,极是。要是什么假都揭露出来,什么假都得打,那我为我儿子时拆做下的一些漂亮的劫富济贫的大案,是不是也要揭露啊?江湖上还有人称之为武林版的“代盗门”,说我儿子时拆的成名是得益于我的代劳。完全是别有用心,污蔑造谣!”

我暗自叹息,心说道:“这梁山的堕落已经非一朝一夕,这梁山的假与毒已经深入到每个参与者与看客的灵魂。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向这文明世界大声道歉,说对不起,反而百般狡辩,连那男盗女娼的大宋赵官家也没有这般堕落,毕竟他们还嘴上要信奉仁义道德!”

孙二娘像呵斥奴隶一样地呵斥着客栈服务员:“我们的包子蒸好了吗?酒水准备好了吗?众家兄弟夜半看运动会转播饥渴了。要拿些真货来,别上人肉包子啊!快去。蠢货!”

我冷笑着转身要走,黑旋风大叫:“兀那鸟书生,你脸上分明是对俺们梁山兄弟的不屑一顾!你敢瞧不起俺们山寨弟兄,吃俺一板斧再走!”

李黑牛的板斧已经从腰间抽出,带着一道寒光朝我的后脑勺劈来····

我吓得浑身激灵,大叫一声,从梦中醒来:原来是南柯一梦!梦中的黑旋风、智多星等都是想象而已。

淫雨霏霏多日已停,东方既白,电视里的伦敦奥运会体育实况转播告一段落,早间新闻正在播出为羽毛球运动员洗白而死不道歉的报纸评论····

我毅然走到卫生间,清空我腹部的食物回收站。我换了个姿势轮蹲,耳听着我国女播音员那美妙动听的喉管排泄那些社论精神,声音铿锵有力,大珠小珠落玉盘····

2012-8-2,幽州
话题:



0

推荐

凌沧洲

凌沧洲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北京作家,著名文化学者。著有《罗马与长安》《龙血狼烟》《征服者帝国》等畅销书。曾被评为2008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美国博讯2009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幸福是自由的果实,自由是勇气的果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