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两岁的女童,在广东佛山街上被车撞到碾过,十几分钟路过的行人有十八位,无一人施以援手。第二辆车继续碾过女童下身。两车均逃逸。最后还是拾荒阿姨扶起女童。女童命在旦夕。
这段视频应该进入当代中国的历史,它生动而真实地告诉了未来的人们: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这些人有多么的冷酷残忍麻木愚昧。
      他们即使不扶起女童,他们能否呼喊一声呢?他们即使不呼喊一声,是否也驻足停留一下呢?
那里难逃有瘟疫,人人都躲避着?他们的冷酷心肠背后,是否有巨大的恐惧?
那里没有生物学上的瘟疫,但是有人心的瘟疫;那里的人们害怕一切损害自己利益的事,因为他们不知道南京彭宇的遭遇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若干年前,科林斯的僭主新即位,想向米利都的僭主求教统治之道。使者前往米利都之后,米利都的僭主并不回话,把他带到麦田,一把把地把涨势最好的麦子都摘掉,蹂躏掉,然后打发使者回去。科林斯的僭主恍然大悟统治之道:要想人民听话,就得把城邦最优秀的人做掉。
      当跨省追捕的阴影笼罩在网上,跨省追捕、好人遭污蔑而赔偿的阴影自然也笼罩在街上;当一个个不公正不义的司法判例矗立着,人民的德行自然只有向最邪恶看齐。
      这个碾童案也活脱脱解释了为什么三聚氰胺、地沟油屡禁不止。
      瘟疫不在别处,就在你们每个人的心上;锁链不在别处,就在你们每个人的心上。
      当人们的勇气自由等无数美德遭到毁灭时,冷酷奴性麻木愚昧,总有一款东西,会填满你们的心脏。
      当小女孩的父母为小女孩垂泪时,当你们网友为碾童案愤怒时,别忘了——
      一个民族总是会得到他只配得到的命运,他的苦难与冷酷麻木愚昧成正比。
      为此,面对碾童案,我们至少可以要求舆论、公民、社会做如下改进这个社会环境、促进和谐的工作:
      1,尽快把第一辆肇事逃逸车司机缉拿归案;
      2,就此事件开放民众讨论:中国人的道德冷血究竟怎么啦?
      3,媒体追查十八个见死不救路人的姓名背景,听听他们为什么不救?
      4,当地官员应该就此事件向公民们道歉。
      5,南京彭宇案应该重审,考虑这一案件裁决结果对救助的副作用。
      2011,10,16

话题:



0

推荐

凌沧洲

凌沧洲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北京作家,著名文化学者。著有《罗马与长安》《龙血狼烟》《征服者帝国》等畅销书。曾被评为2008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美国博讯2009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幸福是自由的果实,自由是勇气的果实”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