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凌沧洲:托克逊奴工——大地的报应、烈焰与怒火

——为西域托克逊奴工事件及其他渴求自由的公民所作

 

一千个黑夜,一千种期盼

一千颗悲悯的心

在冷风中击穿

 

暴雪即将来临

小冰河期悄然推进

我们的心早掉到了冰窟

即使没有读到托克逊新闻

 

不相信报应的人们啊

可为什么到处都是奴隶沧桑麻木的表情

不相信魔咒套住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啊

可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丑闻生生不息

今天,你再一次面对奴工

被奴工们与狗同食的照片震撼

明天,你会像遗忘黑窑童奴一样

遗忘智障奴工,遗忘托克逊

 

我相信是上天垂下报应

当焚书的火光不被谴责

当秦皇汉武搜括拆迁的暴力不被唾弃

当辽宋元明清的黑暗不被反省

当文字狱的锁链沉埋地底

当文字狱屠夫被装修为千古一帝

这个民族的报应是注定了的

地底的冤魂气冲于天

在天堂窃窃私语后必降下无尽的灾难

 

我也相信魔咒已被套牢多年

这个民族在黑头套下

只配三聚氰胺的命运

因为黄花岗的烈士在地底成为游魂

公园上空的自由女神像黑瘦无比

因为宋教仁纪念塔只剩下两层遗址

在北京动物园荒凉地废弃

夜听孤狼野狐的哭泣

 

我不相信许多人幸福生活的门后

没有命运之神拿大铁锤伺候

我也不相信你们这么快就会遗忘

毒奶毒疫苗,系列屠童案中的孩子

我也不相信血污会如此快风干

富士康连环跳中的年轻生命

我也不相信媒体能蒸发火光

即使一万年你们也能听见

克拉玛依火光中孩子的厉叫

 

这些,都是苦难链上的一环

这些,都是苦难树上的一棵果实

托克逊,你虽远在西域

我们的心如同夏天沙漠一样滚热

我们从燃烧的网络中

将目击和见证一个苍凉时代

大地上的报应、烈焰与怒火

 

凌沧洲写于2010-12-15,幽州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凌沧洲

凌沧洲

68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北京作家,著名文化学者。著有《罗马与长安》《龙血狼烟》《征服者帝国》等畅销书。曾被评为2008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美国博讯2009百位华人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幸福是自由的果实,自由是勇气的果实”

文章